首页>国内 > 正文

每日快报!玛纳斯县人民法院:扎实做好普法宣传工作 让《民法典》走入人心

2023-05-26 01:28:00来源:中新网新疆


(资料图)

今年5月是第三个“民法典宣传月”,玛纳斯县人民法院高度重视《民法典》普法宣传工作,把普及宣传《民法典》列入全年工作计划,组织干警常态化开展各类普法宣传活动,切实推进《民法典》走到群众身边、走进群众心里。

全员参与,领导干部带头学习民法典。把民法典纳入法院领导干部学法必修课,列为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内容,组织开展民法典专题学习研讨,并将学习情况作为领导干部年度述职重要内容。认真组织干警参加上级法院举办的民法典专题辅导授课,采取集中收听收看视频讲座和视频下载自学相结合的方式组织实施。今年以来,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民法典相关内容3次,班子成员围绕民法典为全院干警开展培训2场次,全院干警集中参加线上、线下民法典相关培训4次,各党支部以支部学习的方式组织党员干警学习民法典6次。

优化营商环境,推动“民法典进企业”。组织员额法官深入企业开展“送法进企业,司法护航促发展”活动,详细了解企业生产经营中遇到的法律问题,帮助企业防范化解法律风险,围绕企业普遍关心的买卖合同纠纷、劳务合同纠纷等问题,结合办案过程中的典型案例向企业普及相关法律法规知识,针对企业提出的问题进行解答,着力解决企业“痛点、堵点、难点”问题,进一步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今年以来,组织4名法官赴企业开展普法宣传活动2场次。

结合工作实际,开展民法典特色宣传活动。充分发挥“法治副校长”作用,定期进校园,开展法治教育,就民法典中妇女儿童权益保障作详细讲解。组织干警进广场、入乡村开展法治宣讲,通过悬挂横幅、设置展板、发放宣传册、提供法律咨询等方式,与群众零距离交流,面对面开展普法宣传活动。今年以来,组织16名干警参加普法活动6场次,发放宣传册900余份,解答群众法律问题80余个。

落实普法责任制,加大民法典宣传力度。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积极组织本院理论功底深厚、办案经验丰富的优秀干警作为讲师参加玛纳斯县“全民法治大培训”,为干部群众讲解日常生活中与群众息息相关的法律问题,增强干部群众的法律意识和法治观念。主动邀请县委政法委、公安局等单位旁听民事审判庭审,通过旁听庭审,促进公职人员学习、理解、运用民法典解决实际问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依法行政、依法履职。今年以来,组织4名干警赴乡镇、社区开展授课活动4场次,开展旁听庭审活动4次,受益群众达500余人次。

以民法典为重点,推进乡村“法律明白人”培养工程。以民法典宣传为契机,把本院“法律明白人”培养工作作为加强普法工作队伍建设、健全精准有效普法工作体系的重要举措,有效发挥乡村“法律明白人”作用,将民法典送入千家万户。制定法官授课计划,安排员额法官赴乡镇、村庄开展民法典宣传,结合婚姻家庭、土地承包、民间借贷等百姓常见法律问题,编撰案例开展普法宣传。今年以来,选派4名员额法官开展民法典宣传5场次,接受普法教育群众400余人次,收到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整合媒体资源,构建民法典宣传矩阵。积极利用本院微信公众号、微博等新媒体平台,集中开展民法典专题宣传,在微信公众平台开设“每日一典”“以案说法”两个专栏,发布民法典相关内容56期,120条,发布典型案例6篇。及时更新本院法治文化阵地,利用LED大屏循环滚动民法典相关内容,在宣传栏张贴民法典宣传单,最大程度丰富宣传形式。

以赛促学,营造学习民法典浓厚氛围。组织本院党员干警参加中国普法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开展的线上民法典专题竞赛,利用“法治新疆”微信公众号组织开展线上民法典“学法达人月月赛”活动,通过竞赛形式和奖励机制,激发干警学法兴趣,营造浓厚学法氛围。今年以来,组织我院67名干警通过“法宣在线”平台开展学习测试4场次,平均分85分以上。

下一步,玛纳斯县人民法院将继续加大民法典宣传力度,努力营造群众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法治环境。一方面进一步创新普法形式,丰富普法内容。全院干警要坚持公正司法与普法工作“两手抓”,用活用足新媒体平台,从短视频、漫画、H5等群众接受度较高的媒体入手,让普法宣传喜闻乐见,贴近百姓生活。另一方面加大普法频次。要经常性开展实体的线下普法活动,持续性安排优秀干警赴学校、军营、企业、乡镇、社区等开展普法活动,精心策划活动方案,认真组织实施,不断推进民法典学习宣传制度化、常态化。建立协调联动机制,与县委宣传部、县司法局、县融媒体中心各单位相互配合,对我院开展的普法活动进行宣传报道,增强宣传实效,营造浓厚的学法氛围。常态化开展干警业务学习培训,不断提高普法干警综合素质,积极编撰典型案例,打造优秀司法产品,塑造一批接地气、有实效的普法宣传作品,调动群众学法尊法守法用法积极性,为县域社会大局稳定贡献法治力量。

【编辑:程勇】

关键词:

相关新闻

Copyright 2015-2020   IT网  版权所有 联系邮箱:897 18 09@qq.com  备案号:豫ICP备2021032478号-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