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内 > 正文

天天动态:雨量堪比郑州"7·20"特大暴雨?四问桂林极端强降水

2023-05-23 12:10:46来源:中国气象局

5月22日一早,广西壮族自治区桂林市气象台发布今年首个暴雨红色预警信号。狂风暴雨伴着轰隆隆的雷声横扫桂林市区,多地出现内涝,行驶在道路上的汽车如同开船一般。

气象监测资料显示,桂林市秀峰区局部三小时降水量达300.1毫米,小时雨强达160.6毫米,单从降水强度来看,堪比2021年郑州“7·20”特大暴雨。

那么,桂林这场雨究竟有多强?是什么原因导致了这场极端强降水?给当地带来了哪些影响?桂林市气象台台长唐桥义进行了解读。


(相关资料图)

1.桂林这场雨究竟有多强?

答:此次过程短时强降水特征比较明显,降水时段特别集中,小时雨强特别强。22日凌晨到上午,桂林市出现大雨到暴雨,局部大暴雨到特大暴雨,灵川、临桂、桂林市区、永福、恭城陆续发布暴雨红色预警信号。

据统计,5月22日5时至8时,桂林市秀峰甲山琴潭气象观测站三小时降水量达到300.1毫米,小时雨强达到160.6毫米,打破桂林市区小时雨强历史纪录。

对比2021年郑州“7·20”特大暴雨,2021年7月18日18时至21日0时郑州出现罕见持续强降水天气过程,最大小时雨强超过200毫米,累积平均降水量449毫米,三天时间下了将近往年一整年的雨(郑州年平均降水量在600毫米左右)。

而桂林年平均降水量在1800毫米至1900毫米。就桂林此次极端降水过程来说,虽然个别站点日降水量达到了特大暴雨的量级,并打破小时雨强纪录,但由于桂林河流沟渠纵横,地势北高南低,雨水能够很快流走,且这次降水过程主要集中在凌晨到10时,其后雨强开始减弱,城市内涝也很快退去,所以此次极端降水过程对桂林的危害远没有郑州那次那么严重。

2.什么原因导致了这场极端强降水?

答:22日凌晨至上午,桂林市中北部出现的极端强降水天气,主要受切变线、低层西南急流和弱冷空气共同影响。

此次切变线辐合作用比较强,为强降水提供了动力条件;低层西南急流较强,为强降水提供了不稳定能量以及充足的水汽来源。

重要的是,这次过程中,北面的冷空气与南面的西南暖湿急流在桂北地区对峙,双方一时“难分胜负”,导致天气系统移动较为缓慢,对流云团在桂北地区停留时间较长,从而带来了持续强降水。

3.这场极端强降水带来哪些影响?

答:这场雨对桂林市区来说影响比较大,此前市区没有出现过这么大的极端短时强降水过程。受强降水影响,桂林市区内涝严重,部分路段交通中断,当地学校停课。

针对这场强降水过程,桂林市气象台在前一天,即5月21日早上,便发布气象服务信息,提醒防范此次天气过程。22日凌晨,桂林市气象台值班室一片忙碌,分管领导靠前指挥,业务人员全员在岗,密切关注天气演变趋势,于2时5分发布雷电黄色预警信号,4时17分发布大风蓝色预警信号,4时45分发布暴雨橙色预警信号,5时32分市区更新发布了今年首个暴雨红色预警信号。

5时55分,根据桂林市气象台的气象预警和汛情发展趋势,桂林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启动洪涝灾害IV级应急响应。我们将一通通电话打到了地方党政领导手机上、打到了应急局值班室、打到了受影响的每一个街道办事处……最新的预报预警信息在第一时间多渠道送到市、县、乡、村四级,为防汛应急指挥调度、组织群众转移、领导决策提供支撑。

市水利局、水文中心、自然资源局、城管委、教育局等各司其职、通力合作。当地严格落实“凡红必停”要求,及时组织学校停课避险。据桂林晚报消息,截至22日10时,桂林市区共计371所学校停课,涉及学生139813人。

4.未来当地降水情况如何?

答:22日中午,强降水云团已远离桂林,对市区影响趋于结束。桂林市气象台已于22日12时51分解除暴雨橙色预警信号,14时45分解除雷电黄色预警信号。

预计23日桂林天气将以多云为主;24日有阵雨天气;25日有阵雨,局部可能会出现大雨,但降水强度不会像22日这次降水过程这么强。

受下垫面影响,桂林降水的局地性比较明显,汛期需关注局地强降水可能引发的中小河流洪水及城市内涝。特别需要注意的是,桂林多喀斯特地貌,若后期降水叠加,出现山洪、泥石流、滑坡等灾害的风险较大。

公众需注意防范短时强降雨、雷暴大风、冰雹等强对流天气,电力、交通、旅游等行业需防范其带来的不利影响。

关键词:

相关新闻

Copyright 2015-2020   IT网  版权所有 联系邮箱:897 18 09@qq.com  备案号:豫ICP备2021032478号-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