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内 > 正文

你嗅到恒大汽车倒闭的信号了吗?我好像没有!

2023-05-26 10:58:15来源:爱卡汽车网

【文/财圈社&道哥说车 听风吟】一家即将消逝或陷入停滞的车企,最明显的信号是什么?以《道哥说车》编辑的经验来看,其实不是什么欠薪、被讨债,而是“停更”!在互联网时代,微博、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已经成为了车企对外宣传的绝佳平台,但凡活着的车企都会不断的更新,至于那些几乎停摆或即将破产的则未必。


(相关资料图)

而说到这里,《道哥说车》编辑发现了一个有趣的现象:恒大汽车的窘境不需多言了吧,许家印成了被执行人,恒大汽车及相关公司也多次被执行,甚至恒大汽车自己都说自己暂停生产了。但是恒驰汽车的公众号和微博居然一直在更新,就在5月25日,恒驰微信公众号还更新了一篇“文章”——《探索“饰”界|沉浸式带你感受恒驰5(参数|询价)亮眼内饰》。

而不断翻看恒驰公众号也不难发现,哪怕恒大汽车面临生死危机,恒驰公众号也一直在更新,虽说不是每天一更,但还真就没断过,至于恒驰的微博也是,尽管粉丝少的可怜,但也未断过更新。究竟是恒驰官方平台的运营小哥/小妹太过负责,还是恒大汽车仍有还阳之力?要知道,诸如观致等停摆车企,早就不更新了,而爱驰等陷入危局的车企也有一阵子没更新了。

摇摇欲坠 唯宣传在线?

大概从2021年恒大汽车母公司恒大集团陷入债务危机开始,恒大汽车就一直被负面消息包裹,延期生产、欠薪、欠社保、成为被执行人、股票停牌……总之但凡你听说过的有关企业破产前发生的事情,在恒大汽车上似乎都发生过。

然而就这样过了快两年的时间,恒大汽车还是恒大汽车,尽管摇摇欲坠但就是没有破产。而今年以来,恒大汽车更是带给了人“风一吹,就要倒”的印象,毕竟今年的恒大汽车真的是太难了。

就在最近几天,恒大新能源汽车(天津)有限公司、恒驰新能源汽车销售有限公司新增一则被执行人信息,执行标的5445万余元,涉及民间借贷纠纷案件,执行法院为天津市滨海新区人民法院。其中恒大新能源汽车(天津)公司被执行总金额超过3.1亿元,并且存在多个个失信被执行人(老赖)、限制消费令及终本案件信息,未履行总金额超2.9亿元。

作为恒驰5的诞生地,恒大新能源汽车(天津)公司的境地足以说明一些问题。与此同时,恒大汽车也正处于停产漩涡,从今年3月公告中的“面临停产风险”变成了4月公告中的“因资金不足,天津工厂将暂缓生产恒驰5,预计在5月恢复生产”。

当然,更具震撼性的还是许家印成为被执行人的信息,中国恒大5月12日发布公告称,本公司、本公司附属公司,即广州市凯隆置业有限公司,以及本公司控股股东及执行董事许家印是该执行通知的被执行人。

这不仅让人好奇,连老大都快成为“老赖”,恒大汽车的微博、公众号为什么还在更新?以《道哥说车》编辑的经验来看,这不科学!难道恒大汽车还能再抢救一下?

47个地产项目卖2块 恒大汽车还能抢救一下?

其实从恒大汽车的发展来看,哪怕陷入危机,也从来没有放弃过对外界说明“自己还能被抢救一下”的信号。在今年3月的公告中,恒大汽车除了说明了“面临停产风险”,也提到了为能集中财力支持“恒驰5”的量产,公司持续推进节约成本举措,提高管理效率,主动对本集团的瑞典附属公司National Electric Vehicle Sweden AB采取减员措施,对员工架构进行优化。

甚至彼时的恒大汽车还对外界画了个饼,恒大汽车若能寻求到超过人民币290亿元融资,这些资金将帮助恒大汽车推出多款旗舰车型,并最终实现量产。值得一提的是,就当前来说,恒大汽车现金储备可能不多,负债率也高得吓人,但车型储备确可能是最多的一个,恒驰早期产品规划覆盖从A级到D级的9款车型,当然,截至目前,量产的只有恒驰5。

而在这之后,恒大汽车更是颇有魄力的剥离了地产业务。4月24日晚间,中国恒大和恒大汽车在港交所同时发布公告称,中国恒大拟以2元的价格,收购恒大汽车旗下47个住宅及物业发展项目。交易完成后,恒大汽车将继续经营新能源汽车分部的现有主要业务,而中国恒大将承接这些项目约247.89亿元的负债。

在这之后的5月12日,股东大会同意了这次出售。而恒驰汽车公众号也发挥了不断更新的作用,于次日发文表示,这意味着恒大汽车完成地产业务剥离,成为一家纯粹的新能源汽车公司。此外,据该推文,恒大汽车剥离地产业务,集中资源全力保障恒驰的研发及生产,专注发力新能源汽车赛道,有助于提高市场估值,获得资本青睐,有利于恒驰汽车发展。

似乎从始至终,恒大汽车都没有放弃过“自救”,也同时对外界传达着一种“还能被抢救一下”的信号。而结合恒驰汽车微博、公众号孜孜不倦的更新来看,可能恒大汽车的危机不容易解决,但态度明显是好的。

关键词:

相关新闻

Copyright 2015-2020   IT网  版权所有 联系邮箱:897 18 09@qq.com  备案号:豫ICP备2021032478号-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