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内 > 正文

指数“数读”辣椒产业:多品种辣椒价格出现不同程度上涨 下阶段市场运行仍有待观察-观热点

2023-05-26 22:52:43来源:新华财经


(资料图)

5月26日,在2023数博会“数字乡村发展”高端对话上,中国干辣椒系列价格指数年度报告发布。指数运行情况显示,2022年初以来,特别是产季开始后,受国内外辣椒产区减产受灾的因素影响,各品种辣椒价格均出现不同程度上涨。从目前市场看,需求的复苏很大程度支撑了价格,但下一阶段市场运行仍有待观察。

图为中国干辣椒系列价格指数年度报告解读现场。

根据指数运行情况总结,2022年初开始,遵义朝天椒指数、三樱椒与新一代指数均强势运行。以近一年遵义朝天椒指数的运行为例,指数在2022年9月达到历史最高点1615.84点,朝天椒价格走强。2022年初至今,指数的运行可分为几个阶段:年初的3个月,指数持续平稳运行;4月开始,受我国北方辣椒产区及印度椒产区受灾影响,市场收紧对年内干辣椒供给预期,指数小幅抬升后稳定走强;8月各地干椒上市后,北方辣椒减产预期得到验证,遵义市场干椒价格在此期间同步上涨,指数达到历史高点。2022年10月至今,随着产季进入尾声,供需逐渐达到平衡,遵义地区各品种干椒价格回归稳定,但价格均值仍处于较高水平。

根据指数运行预测,随着消费需求逐渐得到释放,餐饮行业也呈现复苏态势。辣椒作为餐饮业重要的组成单元,受消费带动,其价格在今年2-5月的传统淡季呈现淡季不淡的特点,但考虑到今年辣椒丰收在望,集中上市情况下,部分品种价格可能出现回调。

中国干辣椒系列价格指数是首支省部共建农特产品价格指数,在农业农村部信息中心的指导下,由贵州省农业农村厅、遵义市人民政府与新华社中国经济信息社联合运维。指数在中国农业信息网、国家发改委价格监测中心、新华财经等平台实时发布。

贵州省农业农村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方涛指出,产业的健康蓬勃发展,离不开大数据的强力支撑。中国干辣椒系列价格指数持续监控贵州、山东、河南等全国主要干辣椒市场的交易价格,已形成了覆盖面广泛的主流干辣椒价格信息监测体系,可及时准确反映中国干辣椒的市场价格走势,准确度量市场运行规律,越来越多的椒农和经纪人通过价格指数来了解市场、指导定价。部分企业参照价格指数,将辣椒即时订单交易转换为全年订单交易,增加了流通活力。

中国干辣椒系列价格指数运行报告(2023)正式发布。

近年来,贵州将辣椒作为12个特色优势产业之一重点发展,稳规模、提品质、强主体、树品牌,打造了完整的产业链条,成为乡村振兴的富民产业。2022年,全省辣椒种植面积543万亩、产量751万吨,种植规模占全国的六分之一、世界的十分之一;全省300余家辣椒企业生产9大系列70多种辣椒制品,交易额达到800亿元。省部共建国家级辣椒市场落户遵义,推动将遵义中国辣椒城建设成为全国乃至世界辣椒产业物流集散中心、价格形成中心、产业信息中心、科技交流中心、会展贸易中心、品牌建设中心。2022年遵义中国辣椒城实现干椒交易量30万吨,交易额72亿元,带动周边农户70万户以上,成功承办7届辣椒博览会。

指数的持续发声和多渠道推广,不断提升贵州辣椒的品牌影响力,逐步夯实了贵州辣椒在全国辣椒行业的市场地位。助推实现“中国辣椒、遵义定价、买卖全球”,国家级市场的“价格中心”基本形成。

方涛提出,未来将不断完善“中国干辣椒系列价格指数”体系,维护好辣椒价格指数运行,带动辣椒产业数字化转型升级,促进全国辣椒产业健康发展。

关键词:

相关新闻

Copyright 2015-2020   IT网  版权所有 联系邮箱:897 18 09@qq.com  备案号:豫ICP备2021032478号-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