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内 > 正文

民间诗人代表,刘半农十首诗,关注民生,关爱百姓,民谣写法真好_每日短讯

2023-05-28 04:13:56来源:刺猬读书


(资料图片)

他是拓荒民间文学第一人,他的诗中拥有美好的民间理想,诗中每一个字都融入民间,反映民生,可以说他是真正意义上的民间诗人。他的诗创作借鉴民歌民谣,真正关注百姓苦难与真情,他便是新文化运动先驱刘半农。今天,我们来欣赏他的十首诗,体会其民间文学的妙处,相信你会喜欢。

刘半农是江苏江阴人,从小聪明过人,据说六岁就能对对联。他生于旧社会,辛亥革命中,他参加革命军,后因为不满军队内部混乱状态而返回家乡。他做过编辑,翻译国外小说,在报刊上发表文章,被北大校长蔡元培发现,聘为北大预科国文教授。

他有出国留学经历,在英国、法国深造,并拿到法国国家文学博士学位,成为第一个获得以外国国家名义授予的最高学衔的中国人。回国后,依然在北大任教。刘半农不仅是一位诗人,还是一位教育家,又是语言学家,是我国实验语音学奠基人。在其44岁那一年,因病去世,令人唏嘘不已。

刘半农的贡献是多方面的,对文学革命争论、新诗运动开拓、异域文学翻译、战斗性杂文创作等等,都起到很大影响。当然,最具影响、最有成效、对新文学贡献最大的还是诗歌理论与新诗创作理念。所以,对于这位我国诗坛划时代的诗人,我们必须要好好介绍,分享他的好诗,铭记他的贡献。

读过他的诗,你会发现,他用下层民众语气写诗,这是读者第一感受。比如,他的《拟拟曲.之一》中,他用两位车夫之间的对话,表达百姓心声,读者可以置身于语境之中,读起来真切。另外,刘半农的诗,语言特别平淡,如果你没有诗歌鉴赏经验,笔者认为你一定会觉得刘半农的诗就是大白话,但从诗歌艺术出发去品鉴,最朴实的也许就是最深刻的,无需粉饰,尤其老百姓生活,尤其底层人民话语,不需要特别深刻的文字渲染。

但是,必须要说的是,通俗易懂并非缺失审美。刘半农的诗选择民间语言,并非照搬运用,而是选择性使用。他喜欢自然言语,最自然声调,情感自然抒发,让民谣魅力绽放于诗中。再有,刘半农善于运用意境使用,他能够抓住黄昏、月光等最迷人景色,与所描写的情景融合,给读者呈现出一幅幅美丽画卷,而且是充满爱的画卷。

关注民生,也是刘半农诗一大亮点,这也要从其身世说起。他的父亲是被抱养的,母亲是被遗弃的,他从小生活艰辛,吃苦耐劳,养成不屈不挠的品格。因此,他写诗倾向民生是可以找到原因的。在他笔下众多劳苦大众形象中,就是旧社会民生缩影,反衬出社会黑暗面貌和贫富差距,具有批判意义。

民间有真情,刘半农有意歌颂爱情,也能体现出民间真情的珍贵。他用文字大胆,热烈还真诚,将每一个主人公渴望爱情的想法鲜明说出来,与儒家含蓄的情感大有不同。不可否认的是,刘半农的部分诗充满对民间生活的向往,在诗情画意之下,笔者认为作者好似做了一个回归田园的梦,彰显诗人对民间真情。

所以,刘半农的诗不仅具有时代意义,还具备个人性格与品格。他是白话诗先锋,诗歌风格有个人特色,关注民生、歌颂爱情、描写底层人物生活,让人肃然起敬。笔者喜欢他口语化的诗歌风格,很崇敬他用民谣形式写诗,这些都是其让人可以细细品味的地方。

他是一位不折不扣的民间诗人,他的诗歌算不上主流,但是充满文学价值和先锋价值,值得后世人欣赏。今天,我们就来欣赏他笔下十首诗,感受其风格,体会民间诗歌妙处,相信你会喜欢。

关键词:

相关新闻

Copyright 2015-2020   IT网  版权所有 联系邮箱:897 18 09@qq.com  备案号:豫ICP备2021032478号-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