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内 > 正文

今日热讯:核电产业暖春归来:新项目核准重回正轨 制造订单再现高峰

2023-05-28 08:49:00来源:澎湃新闻

经历了长达十余年的起伏与沉闷之后,中国核电产业再次迈入暖春。“积极安全有序发展核电”政策引导下,2022年国内核电核准速度和数量创2009年以来新高,5个新项目、共10台新机组在国常会上获批。据澎湃新闻了解,业界对今年的新项目核准开工预期普遍乐观,去年的核准节奏有望延续。另有多家核电供应链企业对澎湃新闻表示,在手核电订单已重回历史高位。


(资料图片)

政策明确,订单回暖

“今年的行业形势确实比较好,核电契合了双碳目标、清洁能源和高端装备制造等国家战略,再一次迎来春天。”国内三大电气集团旗下核电子公司的一位高管向澎湃新闻介绍,其负责管理的核岛主设备生产基地虽未达到满负荷生产状态,但已处于较高的产能利用率水平,“订单量出现第二轮高峰,仅次于日本福岛核事故之前国内核电建设高峰时创下的订单纪录。”

2011年日本福岛核事故发生后,我国决定抓紧编制核安全规划,调整完善核电发展中长期规划,核安全规划批准前,暂停审批核电项目包括开展前期工作的项目。同时,全面审查在建核电站,切实排查安全隐患,确保绝对安全,实施了多项核安全改进提升行动。

此后八年间,国内核电审批长时间处于低谷:2012年,仅田湾核电二期工程获得核准。2015年,沿海核电项目重启,年内8台新机组获批。但在电力供大于求等背景下,2016年-2018年,核电审批再次陷入停滞。直至2019年,核电解冻,发展节奏逐渐拉回到正常轨道。

“(核电机组)‘十三五’期间预计还会以每年6-8台的速度增长。”2015年,时任国家核安全局局长李干杰曾对外表示。但在这之后的数年里,实际情况远低于该数据和业内预期。

“终于看到了阳春。”一家民营核电设备供应商负责人向澎湃新闻感慨道。

实际上,这出于核电设备制造领域的一种普遍心态:在行业休整期,设备市场需求大幅下降,企业面临项目少、订单量不稳定、人员流失等现实问题,但大部分企业选择在困顿中维持核电设计研发和制造能力、继续推进设备国产化,靠其他常规业务收入来保全亏损的核电业务并不罕见。

核电项目审批提速带来了直观的影响。上述负责人向澎湃新闻透露,目前该公司的核电订单已经排到了三年后。

上海拥有国内最完整、综合实力最强的核电产业链,涵盖近200家核能相关企业。上海核能产业的形势变化,是该领域景气度变化的一个缩影。

上海市核电办公室相关负责人向澎湃新闻介绍,随着国家支持核电发展的政策效应持续释放,2022年上海核电产业克服疫情影响,总产出首次突破300亿元大关,同比增长28.7%;全年新增订单421亿元,较2021年增长14.7%,创历史新高。“2023年一季度,上海核电产业持续向好的发展态势不变。从市场订单看,上海核电产业发展后劲充足,一季度新增订单达300亿元,创单季新高,已超去年全年订单总额的70%。”

据该人士介绍,除常规核电市场之外,去年以来上海核电企业在四代核电、核聚变、核能多元化综合利用等新领域的订单斩获也显著增加。

全球重新拥抱核电

核电归来背后是广阔的市场。若以每台机组投资200亿元计算,开工8-10台核电机组意味着高达2000亿的投资规模。

根据机械工业发电设备中心统计,2022年全国发电设备生产完成13564.5万千瓦(按发电机计,不包含光伏设备),同比增长0.8%。其中核电机组220万千瓦,占1.6%,同比增长57.1%,增速远超火电、风电和水电。

机械工业发电设备中心分析称,随着“双碳”战略目标的推进,我国核电项目审批提速,2022年核电机组核准数量达到10台。核电项目开工和设备招标明显提速。核电设备制造企业新接订单增加,企业产能得到释放,经营压力有所缓解,经营质量效益稳步提升。多数核电设备企业营业收入、净利润实现双增长,核电行业景气度向好。2022年主要发电企业电源工程完成核电投资677亿元,同比增长25.7%,创近10年新高。

该中心对企业在手订单执行情况的调研发现,2023年全国发电设备预计生产完成约1.46亿千瓦,同比增长7.6%,其中核电机组约870万千瓦。“在政策明确、技术成熟以及双碳战略的多重影响下,未来核电建设速度将明显加快。”

澎湃新闻了解到,目前,中国大陆商运核电机组共54台,总装机容量5682万千瓦,仅次于美国、法国,位居全球第三;在建核电机组共24台,总装机容量约2681万千瓦,继续保持全球第一。研发形成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三代压水堆“华龙一号”、“国和一号”,具有四代特征的高温气冷堆、快堆以及多用途小型堆等核电技术。形成了每年10台/套左右的百万千瓦级压水堆主设备制造能力,自主三代核电综合国产化率达到90%以上,具备同时建造40余台核电机组的工程施工能力。

重中之重的安全性能方面,日前中国核能行业协会发布的《中国核能发展报告(2023)》蓝皮书数据显示,2022年,我国有37台机组在世界核电运营者协会的综合指数达到满分,占世界满分机组的50%。

这一指数反映了核电机组在发电能力、生产效率及安全性能等方面的综合水平,我国核电机组的满分比例和综合指数平均值均高于美国、俄罗斯、法国、韩国等主要核电国家,同时优于全球机组的平均水平。

能源转型趋势下核能发展正在重新受到重视。全球来看,由于世界形势动荡引发各国重新审视本国能源安全战略,核能再次成为优先选项之一。结合能源结构绿色低碳转型目标,美国、法国等传统核能大国发展核能的决心坚定,欧盟将核能纳入《可持续金融分类法案》。东欧、中东和南美洲等30多个国家和地区提出了新的核电建设计划。

中国国际工程咨询公司原副总经理黄峰近日在一场论坛上介绍,中国核能行业协会联合电力规划设计总院以及行业内外院士、资深专家,结合国内经济社会发展预期、能源电力低碳发展要求,对中远期用电需求和电力结构进行了分析。分析发现,展望2060年,为实现碳中和目标,中国非化石能源发电量比重应达到85%左右,在各类电源装机达到预期规模,风电、太阳能发电等新能源总装机达到58.5亿千瓦的高发展目标下,全国仍将存在2.8万亿千瓦时左右的非化石发电量缺口。

上述课题基于初步的电力和电量需求平衡分析,未来中国核电需维持一定的建设速度与规模。建议充分利用现有产业能力,每年稳定核准开工8-10台百万千瓦级核电机组,争取到2035年核电发电量占比达到10%左右,达到当前世界平均水平,到2060年进一步提高核电发电量占比,达到当前发达经济体平均水平。

《蓝皮书》预计,2030年前,我国在运核电装机规模有望超过美国成为世界第一,在世界核电产业格局中占据更加重要的地位。综合多家机构的研究成果,预计到2035年,我国核能发电量在总发电量的占比将达到10%左右,相比2022年翻倍。

(文章来源:澎湃新闻)

关键词:

相关新闻

Copyright 2015-2020   IT网  版权所有 联系邮箱:897 18 09@qq.com  备案号:豫ICP备2021032478号-48